部门概况

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职责 > 正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发布日期:2023-07-31    来源:     点击:

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职责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是负责国家和省高等教育政策研究、学校发展规划制定与组织实施、学科建设与管理的职能部门,并对挂靠机构“双一流”创建领导小组秘书处、对外合作办公室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划、政策及学校办学理念、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及学校发展规划与工作计划。

二、研究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高等教育法律法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规律,聚焦“双一流”创建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

三、负责拟订学校发展规划及阶段性实施方案;组织有关部门拟订学校专项规划;指导学院(部门)制定发展规划;负责检查、督促学校发展规划的落实,对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并形成年度报告。

四、负责论证并提出学校深化改革、办学资源配置、学院学科专业调整建议。

五、负责制定学科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特色骨干学科等重点任务;负责制订和修订学科建设相关管理制度。

六、负责各级各类重点学科申报、建设、管理和验收等工作;负责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年度总体预算编制工作;会同财务处、学部和各学院指导学科做好经费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工作。

七、负责学科评估的参评方案编制、信息填报、结果分析等工作;分析ESI学科发展动态,推动学校ESI学科建设。

八、会同学部、各教学学院完成学科负责人选任工作;协助完成学位点申报与评估工作以及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申报工作。

九、负责收集、整理、分析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信息资料,供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十、会同相关部门完成学校主要发展指标相关数据统计与分析工作。

十一、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安全稳定、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信访、保密、计划生育和日常监督等工作。

十二、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河南理工大学“双一流”创建领导小组秘书处职责

双一流创建领导小组秘书处是负责学校一流学科创建、学部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双一流”建设与创建的规划、政策及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和学校发展规划与工作计划;负责学校“双一流”创建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负责制订和修订学校“双一流”创建、学部运行相关管理制度

三、负责制定“双一流”创建工程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会同学部(学院)制定一流学科创建规划并督促落实。

四、会同学部(学院)开展校内一流学科创建项目库建设工作。

五、负责省级“双一流”创建项目的申报、立项建设、经费管理、动态调整、评估验收等工作。

六、负责向上级部门争取一流学科创建专项资金支持,定期编报一流学科创建进展报告。

七、定期向学校“双一流”创建领导小组汇报创建工作进展。

八、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河南理工大学对外合作办公室职责

对外合作办公室是广泛联络社会各界,争取办学资源,为学校发展服务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制定学校国内对外合作发展的相关政策、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

二、负责统筹推进省部共建工作,督办落实共建协议。

三、负责学校与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团体及行业协会等单位的联络、交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工作。

四、负责战略合作协议的督办、协调、考核工作。

五、负责协调、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展对外合作工作,备案管理各二级单位签署的产教科教融合、校地校企等合作协议。

六、负责合作单位信息的收集、管理工作。

七、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下一条:发展规划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