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规划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管理 > 规划动态 > 正文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发布日期:2022-03-26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点击:

  3月20日,《河南理工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学校研究通过,正式发布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内涵、创建“双一流”、加快建设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规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等四项发展原则,是指导学校“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思路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等教育“四个服务”为使命,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重心,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等战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规划”共分五大板块,26个部分。第一板块“发展基础”,主要阐述学校“十三五”以来取得的八个方面的突出成就;第二板块“机遇与挑战”,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将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着力探索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途径和新举措,力争在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显著进展。
  “规划”第三板块“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定位是经过5年努力,到2025年,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在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能源结构调整与行业转型升级等重大国家战略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学科优势、育人特色和服务能力更加突出,形成服务安全生产、空间信息、应急管理、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智能装备制造的人才高地和技术支撑基地,成为引领国家创新发展、行业领先的特色高水平大学。再经过10年的发展,到2035年,形成“能源+”“智能+”学科专业布局,一流本科教育、一流学科建设成绩显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全面增强,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初步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
  “规划”第四板块“主要任务”,确定“十四五”时期实施“十大工程”。即,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实施学科培优工程,夯实一流学科基础;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工程,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实施国际化建设工程,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实施智慧校园工程,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实施文化建设工程,涵育理工文化;实施综合服务工程,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规划”第五板块“规划实施”,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加强规划引领作用、加强资源投入力度、加强规划监测评估四个方面,提出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统筹推进规划实施,明确重点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化监督考核,确保高质高效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宏伟蓝图已绘就,昂首奋进新征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要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狠抓“规划”落实转化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站在新的起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书写更加精彩的理工故事,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创建专题交流研讨
下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学科评估与学位点申报工作专题研讨会

返回顶部